這是參照蔡季芳老師的「阿芳的小吃」,第150頁「芋粿巧」製作的,味道很棒,但是蔡老師的照片只有三張,對於我這種從沒有做過的人來說,可以參考的資源是少了一點~~~~

以下是我做芋粿巧的步驟和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分享~~~

材料:

芋頭1/2條~~~~這裡我就遇到困難了,芋頭有大有小,一半的量到底是多少呢????!!!!!就是因為這樣,讓我的粉、芋頭、水量,都配不好,攪拌到第三回才跟老師的照片一樣。

蝦米 2 大匙
油蔥酥 2 大匙
油 3 大匙
糯米粉 1 又1/2 杯
蓬萊米粉(在來米粉亦可)  1 杯
水 約1 杯
粽葉 5-6 葉~~~~我用烘培紙替代

調味料:

醬油 1 大匙
糖 1 大匙
鹽 1/4 小匙
五香粉 1/2 小匙
白胡椒粉 1 小匙
水 1/4 杯



 做法:

1.  芋頭削皮切一公分見方的丁

2.  炒鍋熱油爆香泡軟的蝦米末後,下芋頭和調味料拌勻熄火,略微放涼。


3.  將兩種米粉及油蔥酥倒入鍋中。


4.  加入適量水,揉成團塊。

5.  手沾少許油,再分揉成小彎月狀,放在泡軟洗淨的粽葉上,入蒸鍋蒸25分鐘即可。

這張照片的濕度和粉量就是蔡老師所寫的量~~根本沒辦法揉成塊~~~
我猜想~~可能是放太多芋頭了~~~



所以,我又多加了點水~~~~YAHO~~水災來囉~~
我從來沒摸過沒看過這種東西,所以根本不知道是水還是粉還是甚麼地方出了問題~~~
可是,我覺得這個步驟好好玩,好神奇喔~~~~~~~~我就再加點粉,加點水,攪一攪,抓一抓,反正我的目標就是阿芳老師的照片那樣硬實的團塊~~~~



這是第一次起鍋的團塊狀況,雖然和平常看到的芋粿巧差很多,可是當時我還是很開心耶,因為我覺得自己做了一種少粉的芋粿巧,比較健康啊!哈哈哈~~~自我安慰







  第一爐: 堆滿芋頭丁的芋粿巧 


在等待第一爐從蒸籠出來的時候,我又在炒鍋中的糰塊加了點粉,抓抓攪攪,可是我就是不敢放太多粉,因為我不知道平常吃的芋粿巧,原來都是粉製造出來的口感~~~~這時候,根本還沒看到阿芳老師做的糰塊影子~~~~





  第二次出爐:比第一次是多了點粉的感覺啦,但是稜稜角角的形狀,就是不討喜咩 



最後剩下一點糰塊,我心裡想再加點粉和水試試看吧!
萬一失敗也只有一點點,不會太浪費,結果,我真的做到阿芳老師照片示範的糰塊模樣耶
真的太開心啦~~~~重點是,這樣的糰塊會把整個鍋子清得好乾淨喔~~~水啦~~





也只有這種糰塊,才能捏出彎月的形狀~~呵呵呵











成品比較~~~
      右下:第一爐。
      左上:第二爐。
      左下:第三爐。


其實上面三款是因為「粉量的多寡」造成「形狀的差異」,對於口感來說,影響不多
像我家老三就喜歡吃第二種~~~~嘿嘿嘿 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ew sky浮游水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